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区要闻

2023

01/28

13:36

来源: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网站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地区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来源: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网站 发布日期:2023-01-28 13:3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第一季度天气气候特征

预测喀什平原各地第一季度平均气温0.8~1.6℃,较历年冬季偏低0.3℃。山区塔县平均气温-6.0℃,与历年持平;第一季度降水量5.1~15.3mm,较历年同期偏多10%,山区塔什库尔干县降水量9.4mm,与历年持平;极端低温事件总体偏少,冷空气活动的活跃期为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2月下旬和3月中旬。

二、2023年总体发生趋势预测

结合喀什气象中心气象信息数据、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历年发生情况和各测报站点越冬基数调查结果,预测全年林业有害生物总体发生面积呈减少趋势,主要虫害为中度偏重度程度发生,除天然林区病害外,其他病害为偏轻发生,森林鼠(兔)害为轻度发生。

今冬气温略偏低,降水量偏多,预测春尺蠖的出蛰期仍然偏早,早春出现的春尺蠖、杨蓝叶甲等食叶害虫、桑白盾蚧等蚧类害虫发生面积和发生程度均有所增加,核桃腐烂病等真菌性病害发生程度有所加重,且低感面积仍然较大;螨类发生面积有所下降。气候因子对森林鼠(兔)害的发生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今年我区森林鼠(兔)害发生密度较上一年度有一定的上升趋势。

三、2023年主要林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一)主要林业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1.叶螨:发生种类有朱砂叶螨等,预测发生面积为117.31万亩,比2022年减少17.54万亩。主要在12县(市)特色林果主产区发生危害,轻度或中度发生为主,局部地区偏重发生。

2.春尺蠖:预测发生面积91.81万亩虫口密度、发生面积较上一年下降其中经济林、生态林为轻至中度发生,天然林中度偏重发生,局部爆发危害。主要分布在巴楚、莎车、叶城、英吉沙、泽普麦盖提等县。

3.棉蚜:预测发生面积32.73万亩次,发生面积较上一年有所增加轻至中度发生为主,局部地区偏重发生。主要分布在英吉沙、麦盖提、莎车、伽师等县。

4.桑白盾蚧:预测发生面积32.49万亩发生面积较上一年有所减少。轻至中度发生为主,局部地区偏重发生主要分布在莎车、英吉沙、伽师、疏勒等县。

5.李小食心虫:预测发生面积31.59万亩次,发生面积比上一年略有减少。轻至中度发生为主,局部偏远、零散区域重度发生主要分布在英吉沙、伽师、疏附、叶城等县。

6.梨小食心虫:预测发生面积21.68万亩次发生面积与上一年基本持平。轻至中度发生为主,局部偏远、零散区域重度发生,主要分布在英吉沙、伽师、疏附、叶城等县。

7.核桃黑斑蚜:预测发生面积22.03万亩次发生面积较上一年有减少。轻至中度发生为主,局部偏重发生,主要分布在核桃集中种植区叶城、巴楚、莎车、泽普等县。

8.黄刺蛾:预测发生面积14.68万亩,发生面积较上一年有所减少。轻至中度发生为主,局部偏重发生,主要分布在巴楚、叶城、伽师、疏附、疏勒等县。

9.枣瘿蚊:预测发生面积13.82万亩,发生面积较上一年基本持平。轻至中度发生为主,主要分布在巴楚、麦盖提、莎车、泽普等县。

10.杨蓝叶甲:预测发生面积35.36万亩,轻至中度发生为主,主要分布在巴楚县天然胡杨林区。

11.皱小蠹:预测发生面积7.70万亩轻度偏中发生为主,局部偏重发生主要分布在英吉沙、莎车等县。

12.杨十斑吉丁:预测发生面积2.39万亩轻至中度发生为主

13.吐伦球坚蚧:预测发生面积7.60万亩轻至中度发生为主

14.枣大球蚧:预测发生面积7.86万亩,轻至中度发生为主

(二)主要林业病害发生趋势预测

1.胡杨锈病:预测发生面积43.96万亩次,中度至偏重发生为主。主要分布在巴楚县麦盖提县天然胡杨林区。

2.核桃腐烂病:预测发生面积11.65万亩次,轻度发生为主局部中度发生。主要分布在莎车、泽普、叶城、疏勒、伽师等县。

3.杏流胶病:预测发生面积8.39万亩次轻度发生为主,局部中度发生,主要分布在莎车、英吉沙、伽师、叶城、岳普湖等县。

4.杨树叶斑病:预测发生面积33.32万亩轻度发生,局部中度发生。

、对策建议

1.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有效保障林业有害生物除治各项措施的落实。

2.坚持属地管理、政府主导原则各县市坚持属地管理,确保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有效控制疫情的扩散蔓延。尤其是兵团与地方必须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建立联防联治、统防统治机制,齐心协力、通力合作。

3.加强技术指导、提高防控效果。稳定充实林检专业技术队伍,壮大地区林草专业技术部门力量,加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技术指导与督促,适时指导各区域分类治理,确保防控成效。

4.加大资金支持,保障防控措施落实。各县市要将“枣树一号病”、苹果枝枯病等灾情防控列入财政预算,特别是核心区县市每年提前购置监测用品、处置药剂,确保各项处置措施得以全面落实,为重大危险性有害生物统防统治,应急救灾提供基础保障。

5.预测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2月下旬和3月中旬出现阶段性低温事件可能性较大,各县市要提前做好熏烟等防御准备措施,增强林木抗病能力。

喀什地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2023119


原文链接:http://www.kashi.gov.cn/ksdqxzgs/c106693/202301/0546a5d2b33a4552ad16d30602014597.shtml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