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08

18:07

来源:
麦盖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度麦盖提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麦盖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08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麦盖提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压紧压实党政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1、深化研学教育,率先垂范学法讲法。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理论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决策前学法、政府主要负责人讲法治课制度,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内容纳入县人民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第一议题”,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2次、政府常务会议学法8次。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宪法宣传周”“自治区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带头上法治课、组织专题讲座2次。示范带动县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强化法制学习,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水平。将法治教育列入县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培训重点内容,开展法治培训32期,授课48课时,借助“逢九必讲”、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提高全县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2、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严格执行“两规则一细则”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召开执法协调小组司法协调领导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3场次协调解决在履行执法司法职责、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印发相关文件,明确工作重点,分解工作责任,确保依法治县工作在基层落到实处。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励。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已分别向县人大常委会、县依法治县委员会报告。

3、强化督查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县委、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清单,督促指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于今年年初召开麦盖提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述法工作会议,全县10个乡镇和46个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通过现场述法提交书面述法报告的形式开展了述法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有效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新疆金仕成律师事务所为县人民政府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县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出具法律意见书24份,参与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行政决策8次,讨论研究全县重大事项134项,合同审改27份,文书起草11份,有效促进了政府工作始终在科学、规范、高效的法治轨道上运行。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制度制定印发《麦盖提县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麦盖提县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工作方案》,县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分别成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职责,严格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2022年共发布、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4份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清理文件28份。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建市场、文化、生态环境等6大重点领域执法队伍,设立城乡食品药品质量监测站、县建筑工程质量监测站、县房产服务中心、县建筑行业服务中心,配备食品药品安全稽查大队、城管监察大队、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376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制度,举办执法人员培训班,邀请喀什大学教授和地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同志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2加强执法监督检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制定《麦盖提县2022年度法治督察工作方案》,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县纪委监委常态对全县各行政单位开展法治督察4次,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1次,全县950件行政处罚案件抽取88件进行评查,并印发通报督促整改,有效保障了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3、不断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对接梳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139项,执法尺度得到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权边界明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征用、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4、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依法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行政复议”专栏,在“法治麦盖提”微信公众号增设“申请行政复议”入口,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行政复议咨询及申请服务。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件,依法受理7件,不予受理1件。

(三)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

1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健全法律服务网络,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法,完善服务体制机制16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建成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个村(社区、农林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61个提供法律咨询2942人次,其中“12348”法律服务热线解答法律咨询769人次。

2、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建立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以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以乡级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为纽带,以县级调解中心为龙头,按照“四个第一时间”要求,促进矛盾纠纷调处,调解率100%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全民普法守法

1常态化落实好“四个一”,抓好重点人员法治教育。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制教育。全年推送学法内容32篇,组织公职人员参加“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培训8期3批次203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开展任前法治廉政考试,组织84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党内法规考试用活用好11个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教育382场次。抓好青少年“源头工程”法治教育。为全县各中小学选聘93名法治副校长,广泛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教育,开展依法打击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守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抓好基层群众“重点工程”法治教育。利用周一“三结合”,持续深入开展周一国旗下讲法活动,结合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节点每周由一个执法单位撰写一篇以案释法宣讲稿,由“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国旗下讲法活动。共推送国旗下讲法宣讲稿23篇,开展宣讲3588场次,受教育群众141万余人次,推进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2常态化开展“三个活动”,抓好重点内容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利用“3.8”“3.15”“4.15”及“宪法法律宣传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等重要节点,以《宪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国家安全法》等为重点内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0场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屏”活动,全县120余家已安装LED显示屏企事业单位,每月15日轮播法治宣传标语,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引导全体公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按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求,以“法治文化”为切入点,以“刀郎农民画”为载体,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个。县城两条主街道的21个公交站台灯箱发布法治标语,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个、法治宣教馆1个、廉政教育基地11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乡(镇)、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完成率达到41%。不断加强新媒体普法,优化“法治麦盖提”微信公众号管理运营,全年宣传278条。

4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考核确定“法律明白人”483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基层培育了一批法治人才。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在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活动,对行政执法中出现的弱项和短板,通过一点带面、现场会、执法人员培训等方式推进公平公正文明执法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活动,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四是加大行政复议有序高效运行力度,推进组建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大力宣传行政复议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权利公平公正运行的救济渠道作用五是持续开展“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六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规范化、标准化,持续加大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力度。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