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08

11:44

来源:
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0-02-08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文件(15

政府工作报告

——2020113在麦盖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长 艾尼瓦尔·吐尔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9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县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地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地委、县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聚焦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新的步伐

201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政府职责,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地委和县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稳定、脱贫、发展、改革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政府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坚定不移把申请地方政府债券作为政府举债融资的唯一合法途径,申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2亿元。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现全年“零举债”的同时,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完成年度化解隐性债3301万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守生态保护红线底线,严把项目审批关,严禁“三高”项目落地。稳步推进库木墩林场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累计造林达到35万亩。按照“能绿就绿、见缝插绿”原则,大力实施城市绿化提升改造。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强化河岸污染源监管,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庭院改造、“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五通七有”,围绕“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土地清理收益资金惠及4.98万贫困群众15年免费教育和大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1458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精准资助”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9173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农村低保,城乡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建设安居富民房5611套,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9537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稳定就业14327人,实现“一户多人”就业所有行政村实现“五通七有”全覆盖,完成40户127名贫困人口脱贫、6个深度贫困村退出,预计实现贫困县摘帽。

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按照稳粮、优棉、兴果、强畜、增菜、促经”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大力开展棉花高产创建活动,棉花单产达117.22公斤小麦总产8.98万吨,确保了粮食安全。加快推进以“红枣为主、核桃为辅”的特色林果业发展,红枣总产达25万吨,枣农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加快以“刀郎羊”、“安格斯”牛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发展年末牲畜存栏33.4万头(只)、出栏31.37万头(只),畜牧业总产值5.6亿元。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围绕优化工业园区资源配置,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处置“僵尸企业”12家。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0个,到位总资金5.5亿元,解决就业5407人。24万锭精梳环锭纺纱项目加快推进,重点支持粤麦服饰、金轮服装枣都、红日乐友、刀郎果农等有潜力、有实力企业,带动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乡镇电商服务(快递物流配送)全覆盖。大力扶持企业“小升规”,麦盖提县天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麦盖提润丰棉花副产品有限公司顺利升规入统。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编制完成《麦盖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成功举办中国环塔(国际)麦盖提赛段拉力赛、新疆喀什(麦盖提县)丝路文化胡杨节,加大开发农民画品牌,获得“中国艺术乡村共建发起县市”荣誉称号,N39°沙漠探险基地、刀郎画乡、刀郎乡里、刀郎文化园等一批国家级4A、3A景区功能日益完善,进一步打响“刀郎之乡、红枣之都、旅游之城”名片,全年接待游客52万人次,旅游收入2.6亿元。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积极搭建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就业岗位,有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46万人次投资4.33亿元,高标准完成13所寄宿制学校、1所职业中专改扩建,实现农村4-6年级学生寄宿就读,义务教育标准化和均衡发展达标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加强结核病防控,全面推广“集中服药+营养早餐”工程建设,集中服药点增加到120个。持续推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实现了首诊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基层,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设公共租赁房1512套,签订棚户区改造协议3800户,不断改善各族群众居住条件。建设幸福养老院98个、托幼所128个,对有意愿的347名特困老人实现了集中供养、87名孤儿全部实现了集中收养。铺设供水管网340公里,新建、改造农村电网320公里,新增道路212公里,实施“煤改电”14691户。发放惠民补贴资金6.35亿元,累计发放69.87万人次。成立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的管理服务保障到位。深入开展各类隐患排查治理,全县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六)民族宗教和睦和谐

)援疆工作成果丰硕第九批104名援疆干部人才真情奉献,坚持“六个聚焦”,推进援疆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全方位援疆不断深化。三年累计到位援疆资金10.06亿元,实施援疆项目94个,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助推了脱贫攻坚。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自觉扛起政治责任,高位推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落地麦盖提县,定点帮扶和社会捐助资金累计达8.4亿元。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累计捐资1300余万元,选派47名专业技术人员支医支教支农,吸纳我县10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

(八)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自治区党委“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坚决落实县委工作要求,自觉肩负起集中精力抓发展的责任紧紧围绕自治区、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大力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政府效能积极推进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互联网+”模式,改扩建行政服务大厅如期投用,实现应入尽入28个审批职能部门全部搭建政务服务在线一体化平台认领网上办理事项508项,可办率达100%。坚持办好“县长热线”,受理并办结群众来电126个,群众满意率99%,特别是解决了长期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159.35万元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对辖区内信访案件及有上访倾向人员的排查梳理,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化解、源头管控等措施,变上访为下访,深入基层一线,现场解决困难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全年实现到喀赴乌进京上访“零”控制,被评为全国信访“三无县”。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72件,办复率达100%。持续整治“四风四气”,狠抓基层减负,重点精简类文件和全县性会议同比分别减少53%、60.5%。

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社科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审计、机构编制、物价、档案史志、气象、邮政、通信等工作稳步推进。

各位代表,发展成就令人欣慰,发展势头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地委、行署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国证监会、山东省、深交所、五家渠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在座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麦部队、武警官兵和中央、自治区驻麦单位,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工程建设者们,向积极宣传提高我县知名度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向所有关心、支持麦盖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20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2020年,是推进全面稳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要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次全体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县委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全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工业增加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统筹兼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夺取反分裂斗争新胜利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果实。对已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决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持续加大对25户97名贫困户和2440户9202名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帮扶力度,确保人均收入稳定达到5000元以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补齐弱项短板。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力度,坚持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加大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力度,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持续推进15年免费教育,精准实施“雨露计划”,加大控辍保学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持续加大综合社会保障兜底力度,完善设施,提升“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水平;做好庭院经济查漏补缺、果蔬填平补齐工作,切实发挥12个蔬菜收购合作社、89个收购点作用,着力解决庭院蔬菜销售难问题;狠抓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持续推进拆旧复垦、见缝插绿,加大改厨改厕力度,改变陈规陋习、提高生活质量,美化人居环境。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需求走,坚持“两上两下”原则,精准谋划扶贫项目,加强项目调度推进,力争2月底全面开工建设,8月底前达产达效

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隐性债务数据红线和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加大数据审核、监管分析力度,综合施策,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扎实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坚决杜绝违规举债,按照稳增长、促消费、补短板原则,有序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建立充足的项目储备。依法依规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确保政府债券资金与项目严格管理,杜绝债券资金闲置、浪费和违法违规使用。切实防范输入性风险,继续抓好互联网、非法集资、交易场所、银行保险领域和民间借贷等金融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和防控工作,强化源头管控,统筹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禁“三高”项目进麦盖提,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再实施“煤改电”8496户,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确保优良天数持续增加。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提升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综合管理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库木墩林场百万亩生态林建设,力争今年新造林5万亩以上,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推进城北污水处理厂续建和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强化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治理,促进再生水利用。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坚决防治地下水污染。严格落实“井电双控”,严防地下水超采。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切实加强河湖治理,推进水环境全面提升。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扎实推进残膜回收工作,确保2020年农业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积极推进城乡垃圾集中处理,完成4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彻底解决垃圾乱堆乱倒问题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牢固树立抓招商、抓产业、抓就业就是抓稳定的思想,采取派出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全民招商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城南、城西工业园区、刀郎扶贫产业园、旭日园区,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新建标准化厂房30000平方米。投资3000万元实施喀什经济开发区“飞地经济园区”建设。大力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电子组装加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5亿元。落实县处级领导包联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联系企业(商会、协会)责任制,建立对企服务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着力打造“亲商、扶商、利商、便商、安商、富商”的投资软环境加大“小升规”企业的培育力度,采取力所能及的帮扶措施,扶持企业达产增效,确保年底前2家企业升规入统重点扶持利泰丝路纺织、比通达电子等有实力、上规模、成长性好、带动力强、吸纳就业多的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加快发展夜间经济,鼓励各类夜生活场所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培育消费增长点。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生态、文化、人才、组织振兴与产业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的产业发展思路,突出规模特色,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保持棉花产量稳定。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种植茴香、色素辣椒、金银花、万寿菊、刀郎土瓜等特色经济作物25万亩以上。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新建拱棚700座、改造日光温室89座,扩大春提早、夏排开、秋延后蔬菜种植面积,加强庭院经济技术指导,实行庭院蔬菜集中育苗,建设9个乡镇净菜中心,畅通销售渠道,提高种植效益狠抓以红枣为主、核桃为辅的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发挥140支林果技术服务队作用,加强技术指导、跟踪管理,力争红枣总产达到26万吨以上。充分发挥红枣协会作用,进一步打响“麦盖提灰枣”品牌。扩大“保险+期货”模式和果树政策性保险面积,保障枣农利益。做大做强以刀郎羊和“安格斯”牛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重点扶持刀郎阳光、麦腾牧业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启动刀郎羊繁育中心和育肥中心建设,新建养殖规模1000头的“西门塔尔”奶牛繁育中心1个,发展养殖合作社10个;加强畜禽疫病防控,全面落实“四良一规范”综合养殖技术,坚决防止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力争年末牲畜存栏35.07万头(只)、出栏34.51万头(只)。积极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建设县农贸物流交易集散中心,新建改建乡镇农贸市场7个,大力发展保鲜仓储、冷链物流,推进农产品错时生产、均衡上市、稳定销售扎实做好4万亩休耕试点工作,在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影响农民收入的前提下,集中连片推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农民流转土地,坚持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土地整理、土地流转结合起来,引导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把土地、牲畜等生产资料依法有序流转给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

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底蕴深厚的刀郎文化和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资源,全面落实《麦盖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完成N39°沙漠探险营地、馕产业园建设,完善刀郎文化园、刀郎乡里、刀郎画乡、刀郎湖和五一林场“桃花苑”等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完善“吃、住、行、娱、购、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标识牌、交通等服务功能,着力解决“三难一不畅”(停车难、加油难、如厕难,通讯信号不畅)问题。推广麦盖提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在援助省市建设喀什风情夜市,加强旅游宣传促销,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积极“引客入麦”,常年举办特色节庆活动,推动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全年完成接待游客6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3.3亿元目标。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和用好各类资金采取改革的办法、市场化运作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大幅拉动有效投资,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新建防渗支渠58.29公里,新增高效节水面积30.88万亩,发挥水利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作用,通过渠道清淤、建设低压管道、配发水泵等措施,解决庭院经济灌溉用水。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吐曼塔勒乡110KV输变电工程和7个乡镇配网建设工程,新建、改造输电线路217.93公里,新增、更换配电变压器117台,提高3.5万户群众用电质量,满足“煤改电”用户及县城棚户区改造新增负荷用电需求。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民小组道路41.3公里,实施好15万平方米小修养护工程及生命线安全工程,持续改善道路状况。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建公共租赁房1000套,改造棚户区4083套,抓好16个老旧小区改造,多途径满足群众住房需求。实施燃气惠民工程,延伸铺设燃气管网,实施天然气入户,解决城郊村部分农户用气问题。进一步改造提升老城区供热管网,新规划建设停车场和城市公厕,不断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加强规划研究,根据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和投资走向,结合县域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提前谋划,建立专班,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形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

)推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实施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把扩大就业作为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最佳结合点,围绕一户一就业目标,坚持疆内疆外有组织转移就业、县内园区就业、乡村生产车间就业、三产就业相结合,确保城乡每个有劳动力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坚持不断完善和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综合运用各项就业补助政策,督促企业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社会保险政策,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扩大有组织疆外转移就业力度,目前已向内地省市转移就业1025人,力争全年达到5000人。持续推进就业扶贫,抓好就地就近就业,全年完成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惠民政策,突出抓好国语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坚持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大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推动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巩固提升国语教育成果。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不断完善县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基础设施,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进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教育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寄宿制学校规模,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应寄尽寄,落实民汉合校、混班教学、混合住宿,加快推进形成嵌入式教育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面向全国招聘语文、英语等学科教师,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多措并举化解“择校热”“大班额”难题,解决好“城镇挤”“农村弱”等问题。持续抓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工作,紧盯控辍保学,加强动态管理,持续抓好家庭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坚决守住“不让一人辍学”的底线

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全民健康免费体检工作,对15周岁以上体检对象做到胸片检查全覆盖,扎实推进传染期肺结核患者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与阴性肺结核患者“主动发现+定点服药+营养早餐”诊疗服务模式,不断降低肺结核发病率,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强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落实,实现紧急医疗措施救治和开通绿色通道相结合,改善就诊服务流程。建立县乡村医疗联合体,充分发挥现代化远程医疗的作用,让群众均享受来自内地援疆省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完县感染性疾病防治中心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制度,稳定低生育水平。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推进卫生健康惠民加强妇幼保健服务,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支持帮助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切实减轻就医负担;做好城乡低保动态调整,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社会保障体系,实施100个幸福养老院、100个托儿所建设,对有养老意愿的“五保”老人和孤残就近集中供养、收养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的社会保障。

强化安全体系建设完善救灾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严格落实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自治区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守住安全底线,加强交通运输、危化物品、建筑施工、电力燃气等重点行业监管,全面持续动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证照分离”和“双随机一公开”改革,推动政务一体化平台应用,以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保障不同所有制主体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破除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快农业人口城镇化进程,确保城镇率达到45%以上。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以我县顺利通过自治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验收工作为契机,大力支持农民土地经营权依法流转,让农民充分享有土地经营自主权

(七)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认真学习援疆省市的先进理念,积极配合援疆省市开展新一轮援疆工作,用好2020年3.58亿元援疆资金,将80%以上资金用于民生和基层。突出社会稳定、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教育卫生等领域,科学编制“十四五”援疆规划,加大产业援疆、就业、人才援疆力度,不断创新援疆内容和形式。坚持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加大改善民生力度,着力做好“五培一带”农业援疆和农民创业孵化工作,激发农民创业就业主动性。坚持围绕就业加大产业援疆,积极吸引援疆省市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麦盖提,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坚持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为目的加大人才援疆力度,进一步加强教育、医疗、科技、人才等全方位协作,广泛开展文化交流、结对交友活动,推动麦盖提与日照市融情发展。

(八)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守的信念。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障。要充分发挥政府及组成部门党组(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把政府的一切工作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常态化。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体现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把各族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所思所盼的问题,更好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严格遵守宪法法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职尽责,确保政府所有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落实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

坚持“严”字当头,抓好廉洁政府建设。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政府班子成员带头转变作风,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决策部署要抓实抓牢,迅速贯彻,坚决整治懒政怠政行为,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虚夸漂浮、政策棚架,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措施,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基层减负成果。强化审计监督。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压减一般性公共支出和“三公经费”,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四气”,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展望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光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实现社会大局全面稳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