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17

10:39

来源: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乡村振兴】电商助力麦盖提县农产品走向全国

来源: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17 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进入十一月份,麦盖提县56万亩红枣喜迎丰收季。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制度机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着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林果业作为麦盖提县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只有把产业做得更大更强,产业才能更好为全面小康筑基,为乡村群众带来就业市场和收入提升,持久改变乡村经济社会发展面貌。




在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委会大院里,自治区工信厅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孔青山身穿民族服装化身抖音带货主播,为麦盖提红枣倾情代言。


“现在我们一天的订单,大概可以达到1-2吨,最近又预定了两三吨。”孔青山说道。



“新晋主播”孔青山围绕麦盖提红枣产业,从品质、品种、种植历史等方面,全方位重点介绍了麦盖提灰枣,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让直播间的广大粉丝对麦盖提县红枣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知。


“我想我不仅仅是带头,更重要的是要带领老百姓、年轻人玩直播、玩抖音,让他们也能加入新媒体的行业中,并运用到生产生活和产业的发展中。”孔青山说道。



“世界的枣园看中国,中国的枣园看新疆,新疆的枣园看麦盖提”,说起麦盖提灰枣,孔书记一脸的骄傲。在他的直播带领下,抖音直播带货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做起了网络销售,借助网络平台,将农产品销售出去,减少了中间商环节,为自己多留住一分收益。




网络直播带货见效快、客源广,那到底是什么契机让这位五十多岁的孔书记也赶上了大数据发展的潮流呢。今年四月份,麦盖提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尼瓦尔·吐尔逊借助拼多多直播平台,当天半个小时内的直播就吸引粉丝高达30多万人,卖出麦盖提灰枣超过18吨,销售金额达40万元。这一个个数据彻底打开了孔青山对于农产品销售认知的大门。


三年来,科克提坎村村两委和工作队一开始从微商做起,借助自身人脉网和互联网的东风一步步发展,运用科技网络发展,将扶贫与网络相结合,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从而助推脱贫奔小康的步伐。如今,网络卖货的方式深得大众喜爱,村民们也纷纷在线上销售本地农产品。不仅提高了群众收入,还带动农村经济整体发展。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村民月日古·吾拉音一家今年种植了30亩地的红枣,她说:“今年红枣的质量比去年还要好,村里的干部还帮我们收红枣,到现在为止已经收了15亩地的红枣,还有两天就能收完。我有信心今年把红枣卖个好价,增加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是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来的高质量发展去谋划科克提坎村的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组织建设等工作。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抓实干,带领老百姓转变观念,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孔青山说道。(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兰 艾山·热合曼 供稿)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