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区要闻

2022

08/15

19:54

来源:
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地区: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3.2%

来源: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08-15 19:5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喀什814日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报道:88日,伴随着汽车的鸣笛声,一辆辆满载集装箱的货车从喀什综合保税区驶向边境口岸,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喀什市通往沿边口岸的公路上,车辆每天都是来往不绝。仅今年15月,喀什综合保税区就办结出口货运车5525辆,同比增长152.2%。喀什已成为推动西部大开发、连接“一带一路”、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贸易大通道。

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独特区位优势的喀什,随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多重挑战之下,喀什外贸实现稳步增长,含金量更足。喀什地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42.2亿元,同比增长73.2%,高于自治区增速34.1个百分点。

“每周要出口两三次货,现在出关速度很快,企业订单越来越多,今年前5个月我们的贸易额已达上亿元。”喀什综合保税区内一家从事技术进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图尔荪阿依·艾尼介绍。

如今,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喀什也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朋友圈”不断扩大,伙伴更多元,形成了以喀什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公路、航空运输方式,向西通达世界各地的局面。

“我们利用喀什与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重点城市双(多)边定期会晤机制,推动与周边国家口岸在疫情防控、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喀什地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飞说。

受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吸引,企业落户喀什的意愿显著增强。16月,喀什地区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141家。

边境小额贸易稳步增长,民营企业保持充沛活力,公路运输贸易方式占比超八成,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态势良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提升。16月,喀什地区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106.2亿元,增长85.3%,占比74.7%

喀什地区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化,通过“界桥交接”“甩挂”“接驳”“吊装”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接通关方式,保障物流货运的畅通,仅今年上半年利用公路运输方式进出口120.3亿元,增长211.2%,占比84.6%

喀什综合保税区内,每天都能看到订单确认、智能理货、打包装箱繁忙生产的情景。

不仅如此,通过集群化发展,口岸资源、资金集聚能力不断增强,逐步实现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喀什向西开放的大门打开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和民众既是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互利者。

喀什启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书志介绍,公司除常规的国际物流业务外,还参与了喀什综合保税区涉外物流运营,培育中巴、中塔等国际物流干线,已为国内外逾3000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国际物流及咨询服务。

推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站在向西开放前沿的喀什令世界瞩目。未来,这片土地还将继续书写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精彩篇章。

原文网址:https://xjrb.ts.cn/xjrb/20220815/197728.html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