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区要闻

2022

03/24

23:05

来源:
新疆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鲜花铺就致富路

来源:新疆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03-24 23:05 浏览次数: 字体:【

鲜花铺就致富路

文/喀什全媒体记者霍然春分时节,记者走进喀什市色满乡阿塔洪村农民卡德尔·吐尔迪家的绿植温室大棚内看到,平安树、鸭掌木、龙雪树等各种绿植青翠欲滴、生机勃勃。各色三角梅、绣球花竞相绽放、灿若云霞,俨然步入了五彩缤纷的花海。

卡德尔老人爱动脑筋、勤劳肯干,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东门巴扎上出售的绣球花、夹竹桃、五瓣梅、月季、桑叶牡丹等花卉深受各族群众喜爱,于是他就在自家农田里搭建起简易的大棚,在人均不足1亩地的阿塔洪村率先迈出了靠养花挣钱的实质性步伐。

边学边干、辛勤摸索,在伺弄花卉10余年时间里,卡德尔的养花技术和经验日渐丰富。2010年,卡德尔将家里的简易大棚改造成钢管式温室大棚,并扩大养花规模,将自己家和儿子家的农田全部用于发展花卉产业,一共建起了7个大大小小的温室大棚,他带领着3个儿子以合作社的形式发展花卉产业。

“网络科技真是了不起!我的儿子们天天看手机视频,和云南花商联系洽谈,从云南购进了色彩斑斓的大三角梅。开春以来,仅卖三角梅就收入了2万元。”卡德尔高兴地说。

卡德尔老人的3个儿子去年底又在伯什克然木乡承包了5个温室大棚。目前,万寿菊、欧式菊、牵牛花等已收入了2万元。正说着,喀什市亚瓦格街道居民沙吾提·依明带着全家人前来买花、疏附县乌帕尔镇村民巴哈古丽·吾布力也来到老人家批发花卉,现场又是一派搬花、装车的忙碌景象。

10年时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花卉产业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花卉产业不断壮大。“我在2015年、2016年两年间就挣了30万元。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收入低些,但去年也挣了10万元。”卡德尔老人详细对记者讲述他的养花致富历程。

靠花卉产业致富的农民,如今在喀什的农村越来越多。这条用鲜花铺成的道路,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更让新时代喀什农民过上了像花儿一样的幸福生活。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