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区要闻

2022

02/17

16:37

来源:
喀什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喀什地区多部门共同打造亲民便民服务环境

来源:喀什日报 发布日期:2022-02-17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去年以来,喀什地区各职能部门简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将各项惠民政策和便民措施落实到位,实现了“一次办、自助办、马上办”,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29日,记者来到喀什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地区交通局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阿布杜热依木·阿布杜塞来正在向前来办业务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宣传交通行业的惠民、便民政策和措施。“如今,交通部门开通了跨省、跨区通办业务,道路运输驾驶员可以在全国各地登录‘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根据业务办理指南提交相关申请材料,按照办理流程图提示,实现在异地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业务,办理补发、换发、变更的,申请人可选择邮寄到付或自取方式获取证件;办理诚信考核的,申请人可以在线下载《道路运输驾驶员网上诚信(信誉)考核凭证》,根据相关提示办理业务。”为提高办事效率,地区交通局推进33项行政许可业务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简化审批流程,多项符合条件的业务实现当日办结。目前,该局每天可办理业务近200人次,效率提高了3倍。

近日,临近下班时,在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柜台,买买提牙森·亚热焦急地对工作人员说:“你好!我是从莎车县赶过来的,好不容易才请上假,能不能把我的事办完再下班?”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接过了买买提牙森·亚热的材料和证件。“我们设有绿色窗口,优先办理老弱病残人员和孕妇业务,遇到各县赶来办理业务人员,工作人员时常加班加点给予办理,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用实际行动将惠民政策、便民措施落实到位。”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区管理部主任陈劲松说。

近年来,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就及时落实惠民政策和便民措施开展自查自纠,并建立群众困难诉求解决台账,确保群众投诉和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回应。同时,重点整治招投标监管部门监管不力、围标串标、暗箱操作、出租出借资质,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次性”告知不到位、部门协同配合不够、“隐形审批”等问题。“针对群众关注的供热、物业费收取等问题,我们通过广播电视、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群众公示报修服务电话、监督投诉电话,广泛收集各类线索和群众意见建议,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尽快查清原因,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孔德建说。

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政务服务审批系统,实施“全程网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登记和许可事项均实现网上申请办理。同时,加大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广力度,该局提供规范性材料填报等全程指导服务,经营者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后,提供执照邮寄到家服务。“我们还建立了市场检查对象、执法人员名库,通过运用电子信息技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检查人员,统筹下发检查任务,实现多部门联合综合执法、进一次门检查多个事项,从而避免多头部署、多头检查,不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营造风清气正、惠民便民的政企关系。”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阿布都艾尼·斯地克说。

此外,地区公安部门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措施、务实的作风,确保惠民政策得以落实和“百日整治”行动见实效。交通管理、户籍政务、出入境、派出所等窗口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改进办事大厅硬件功能,简化办事流程,推动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同时,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公安部国家反诈中心APP”“12381”涉诈预警劝阻系统第一时间预警提示、一键举报涉诈信息等安装宣传活动,为群众筑起防诈反诈的坚固防线,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作者:喀什全媒体记者 霍然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