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麦盖提动态

2023

03/31

16:26

来源:
麦盖提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器奔驰 科技助力!麦盖提县60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来源:麦盖提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3-31 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年春作首,万事农为先。随着天气渐暖、气温攀升,麦盖提县60万亩棉花播种工作全面展开,广大棉农抢抓农时、不误农事、抢墒播种,按下春耕备耕“农忙键”。

  在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尤库日阿克提坎村高标准棉花播种农田里,装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精量播种机在播种的同时,铺设滴灌带、覆膜、打孔一气呵成。棉花种植大户罗周东一家正和工人们跟在播种机后仔细检查铺膜、播种质量,确保播行笔直、下种均匀。

  罗周东说道:“相较于以前,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作业更加精准,不仅可以节约50%以上的棉种,提高土地利用率,播种效率也随之提升,我家这600亩地,只需要3天就可以完成播种。”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罗周东的棉田采取了棉花套种小茴香的“一地两种”模式。据了解,小茴香为喜凉作物,生长期仅为两个半月,6月初即可完成采收,不与棉花争肥争地,实现了一地多收。为此,罗周东特地请来了经验丰富的专家指导播种,确保增产增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5团棉花套种小茴香种植专家、播种机操作手王柯志说:“棉花套种小茴香,不会影响棉花生长,在管理方面也非常方便,可以使肥料和水分得到充分利用,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持续推进,麦盖提县的棉花种植在耕地、播种、管理、采收等环节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罗周东聘请了4位经验丰富的棉农,专门管理自家的600亩棉田,在保障棉花丰产丰收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玉奇于孜莫村村民阿依木尼沙·艾合买提说道:“我和我老公在这里管理300亩地,半年就可以收入4.5万元。现在种棉花已经实现了100%的机械化,我们只需要关注棉花状态,结合自己的种植经验定期施肥、浇水,每天的工作非常轻松。”

都说全球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得益于独特的光热条件,新疆的棉花因品质优、产量高,享有“世界三大棉”的盛名。这几年, 罗周东靠着棉花种植,腰包鼓了、生活好了、致富劲头更足了……科技的加持,让他靠棉花种植走上小康路的脚步愈发坚定有力。

  罗周东说道:“我家的600亩棉花,播种的时候用无人驾驶拖拉机,管理的时候用无人机,收获的时候用采棉机,种植棉花再也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了,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近年来,麦盖提县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引进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多功能一体播种机等棉花种植先进农业装备,为农民整地、播种、植保、收获提供全程机械化技术服务,实现农业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管理集约化,有效促进了棉花提质增效。

  麦盖提县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主任刘章圈表示:“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机械化应用率达到了100%,预计4月中旬可全部播种完毕。机械化的使用不仅能解放劳动力,节省种植成本,还有利于提高棉花的质量。今后,我们将对种植户进行全程技术服务指导,保证棉花的产量和品质。”(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兰 阿布都许库尔·吾斯曼 供稿)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