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麦盖提动态

2023

01/16

18:38

来源: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麦盖提县2023年刀郎木卡姆培训班正式开班

来源: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16 18:38 浏览次数: 字体:【

刀郎木卡姆是麦盖提县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也是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挖掘、培养新一批刀郎木卡姆优秀传承人,给刀郎木卡姆爱好者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近日,麦盖提县2023年刀郎木卡姆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县的56名刀郎木卡姆爱好者参加了培训。

节奏强烈的手鼓声、高亢激越的歌声、悠扬的卡龙琴音……响彻麦盖提县N39°沙漠旅游景区服务中心。来自全县的56名学员正跟着老艺人学习拍打手鼓,演奏各类乐器,在浩瀚沙漠,纵情演唱着刀郎木卡姆

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亚洪旦村村民米热阿衣·艾买提说:因为对卡龙琴特别感兴趣,所以我报了卡龙琴班,老师教得特别认真。通过这次培训,我认识了很多刀郎木卡姆传承人,感觉特别激动。我会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为传承和发扬刀郎木卡姆做出贡献。

刀郎木卡姆艺术的魅力,点燃了在场每一位爱好者心中的热爱之火。麦盖提县昂格特勒克乡昂格特勒克村村民艾买提·艾海提的爷爷、父亲都是刀郎木卡姆艺人,他从小就在浓浓的艺术氛围中成长,如今长大成人的他也开始追寻木卡姆,自觉承担起了传承非遗的使命。

艾买提·艾海提表示:爷爷和父亲都是刀郎木卡姆艺人,受他们影响,我从小就开始学手鼓。当得知刀郎木卡姆培训班即将开班的消息,我就赶紧来报名参加了。通过这些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我感觉自己有了很大提升。接下来,我会继续认真学习、传承好刀郎木卡姆。

近年来,麦盖提县以开展培训班等方式,支持鼓励文化艺术爱好者加入传承和发扬刀郎木卡姆,并给予其政策和资金支持,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培养出了一批批刀郎木卡姆传承人,壮大了刀郎木卡姆传承人队伍。据了解,此次培训共开展10天,将传授刀郎艾捷克、刀郎热瓦甫、卡龙琴弹奏及刀郎木卡姆九套曲的演唱方法等。

麦盖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群众文化办主任阿仙姑·艾海提表示:为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起来,发现和培养新一代传承人,近日,麦盖提县开展了2023年刀郎木卡姆培训班,为更多的刀郎木卡姆爱好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展示自我的平台,进一步挖掘、发现、培养刀郎木卡姆传承人的同时,打造属于麦盖提县的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热依拉·麦麦提 供稿)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