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麦盖提动态

2022

11/01

19:14

来源: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学报告 明方向】大葱种植助增收 特色产业促发展

来源: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01 19:1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麦盖提县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土地综合产出效益,积极推广高效作物和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大力发展大葱种植,增加群众特色种植收入,助农增收致富。

金秋时节,走进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布隆浪喀村的田间地头,成片的大葱油亮饱满,浓郁的葱香扑鼻而来。大葱种植户尤全龙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以及村干部们正忙着撤滴灌带、挥锨掘土、整理打捆……忙得不亦乐乎,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尤全龙说道:今年我种植了600亩大葱,从6月初开始人工栽苗,后期管理也很简单,浇水基本实现了滴灌。现在到了采收期,每天都能采收好几吨。

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使这里生产的大葱葱白粗长、肉厚心实,口感上佳,而且耐运输、耐储存。这些优点,也让大葱种植成为了布隆浪喀村各族群众的增收利器

尤全龙说道:在前期的精心管理下,每亩大葱产量在4吨左右,销售方面我们也不用担心,县委、县人民政府都会积极帮我们联系销路,现在我们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麦盖提县央塔克乡按照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大葱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拓宽了乡村振兴之路,也帮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愿望,让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布隆浪喀村村民如克亚·如孜说道:我家的20亩地全部都流转出去了,流转以后,我和家人都出来打工,一天能有120元的工资。从管理到采收,大概有半年时间,我们不仅能挣到钱,还能学到很多技术,我打算明年也种植一些大葱。

麦盖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央塔克乡布隆浪喀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库尔班江·阿布都热合曼介绍道:今年我们村种植了600余亩大葱,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了大葱种植的好前景。明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并邀请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教学,动员农户发展大葱种植,增加收入。

今年,麦盖提县继续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做文章,充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大力发展红薯、花生等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大葱产业,种植、除草、施肥、采收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人工完成,这样一来,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带动了大葱产业在麦盖提县各乡镇的发展。

麦盖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央塔克乡布隆浪喀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库尔班江·阿布都热合曼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要求,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理清了思路、划出了重点、明晰了路径。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立足工作岗位,扎实有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新的力量。(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兰 供稿)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