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麦盖提动态

2022

09/12

18:44

来源: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秋特刊】中秋“邂逅”教师节 感恩与团圆同在

来源: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12 18:44 浏览次数: 字体:【

花好月圆,桃李满天。当教师节遇上中秋节,收获之季,也是团圆与感恩之时。近日,麦盖提县第六小学援疆教师团队与学校各族师生一起吟经典、写书法、共阅读……在多彩活动中一起度过这特殊的双节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课堂上,援疆教师李蕾和结对教师吐松古力·吾拉音正带领孩子们吟诵苏轼的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首词是作者在中秋节当天所作,是思念,亦有团圆。师生通过抑扬顿挫的声调、有节奏地诵读,感受词中豪放而广阔的意境、乐观而旷达的情怀。

麦盖提县第六小学学生赛比热·斯迪克说道:我最喜欢的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一句,能在里面感受到诗人浓厚的感情。今年中秋节和教师节是同一天,我在这里祝福老师和同学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中秋是乐享团圆的日子,是思亲的佳节,中秋的月最圆、最明、最美。2022910日是中秋节,也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一大早,来自山东的援疆教师李蕾就收到了学生们、同事间双节的暖心问候。

麦盖提县第六小学援疆教师李蕾说:今年,是我援疆的第二年,也是我在麦盖提过的第二个中秋节。虽然不能回家,与亲人们团圆,但我在这儿过得也特别开心,特别的有意义。在这个节日里,我也要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他们让我的心感觉非常温暖。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睦共处、幸福安康的生命线,是推动麦盖提县各项工作不断向前的坚强保障。一段温暖的话语、一句真心的问候、一幅真挚的小画、一个真诚的拥抱……学生们的孺慕之情、同事间的关怀之感,是援疆教师李蕾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一点一滴赢得学生们的尊重和同事间的认可,炙热的情感在各民族之间流淌。

麦盖提县第六小学老师吐松古力·吾拉音介绍说: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但是援疆老师们不能回家。但我们和他们也是一家人,我已经邀请了李老师中秋节去我家,一起热热闹闹地过节。

人们常说,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这其中,除了教书智育育人德育也很重要。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时代,满足家长的期待、顺应学校的发展,多元趋势不可挡,尚礼文化的理念承载着传统文化的浸润。在剪纸课堂上,援疆教师王洁正带着孩子们一起创作中秋主题的剪纸作品,月饼、玉兔、嫦娥……各种各样的精美作品摆满了课桌。

王洁表示:今天,我带着孩子们一起剪纸,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孩子们还将他们的剪纸作品送给了我,并且一起祝我节日快乐,我感觉非常感动,我一定会好好保存这份礼物,铭记这份师生情。(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兰 实习记者 郭凡凡 供稿)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