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2

04/23

13:04

来源:
新疆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前3月新疆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4.9%

来源:新疆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04-23 13:04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一季度,新疆进出口总值378.3亿元,同比增长34.9%,高于全国增速24.2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24位,较去年同期提升1位,在西部12省区市中排名第6位,提升1位。

一季度,新疆出口总值313.5亿元,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增速36.6个百分点。3月当月进出口实现同环比双增,新疆外贸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一季度,中国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近5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进出口总值分别达到349.1亿元、2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8%、35.3%。对吉尔吉斯斯坦贸易值激增,达到145.9亿元,同比增长11.6倍,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8.6%。

一季度,全疆12个地州市实现进出口同比增长。特别是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分别同比增长31.9%、171.4%,二者合计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7.5%。外贸排名前10的地州市中阿勒泰地区、阿克苏地区、石河子市分别同比增长631.9%、247%、148.7%。新疆4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值同比增长117.6%。

新疆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贸易值199.4亿元,同比增长60.2%。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34.9亿元,实现由降转升。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同比增长172.6%。以对外承包工程出口方式出口同比增长298.1%。

一季度,新疆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近5成。从商品种类来看,服装及衣着附件、机电产品、鞋靴、金属矿及矿砂、农产品等主要进出口商品仍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据乌鲁木齐海关分析,进口偏弱仍是新疆外贸发展的痛点。受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因素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进口量下降对总值的影响。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海关推出14项措施助推新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抓实各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地,不断加大助企纾困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大力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推动“中心城市+口岸”跨境电商布局优化,进一步拓展外贸新增长点。

乌鲁木齐海关建议,企业要抢抓RCEP红利,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扩大优势产品出口,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巩固深化与周边国家多领域合作。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